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愛很奇妙,少了不行、多了危險

有一次幫一位女病患看診,她的小孩就在診療椅旁跑來跑去,很明顯地干擾到我,其實我有些不悅,但仍是耐著性子不發一語;沒想到這個頑皮的小朋友就直接從我放在工作檯上的一盒牙刷中拿走了一支。

在結束治療後,我就當著這位媽媽的面跟小孩子來了場機會教育;我告訴他這盒牙刷雖然是要送給來看牙的人,但是如果沒有經過醫生的同意就自己拿走是不對的行為,這樣就是小偷囉。

我想,這對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應該不是太難以理解的說明。

我也以為這位媽媽會站在我這邊,並感到不好意思才對,結果我顯然太天真。沒想到她居然冷冷地向我說︰哼!不過就是把牙刷嘛,幹嘛說得那麼嚴重?喏!還你還你,我們不希罕。

我當場愣住了,連反應都來不及就目送這個媽媽拉著小孩的手蹬著那雙高跟鞋消失於診間門後……

過了沒幾天,又來了一個國中生,當我才決定要開始幫他治療,他居然向陪同而來的媽媽咆哮:早叫你不要帶我來,待會兒要是害我痛,我一定恨妳一輩子!

我不可置信的看著這個孩子,立刻嚴詞斥責他的荒誕行為,沒想到他媽媽居然還在旁邊囁嚅地跟孩子陪不是,要他無論如何坐下來把牙看好,只要他願意配合,什麼條件她都可以同意。

傻眼的不只是我,一旁的助理小姐也不禁要搖頭,有這些媽媽,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我不難想像。如果說這個社會真的發生了某些問題,一些光怪陸離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那從見微知著的角度切入,我想我可以找得到解釋的原因。

現在的孩子太受慣寵,每個都驕縱的不得了,他們的錯誤行為往往得不到家長正確的導正,父母不忍打罵,學校不准體罰,表面上看似愛的教育,卻也無形地培養出一群小霸王來。於是,很多很年輕的犯罪者被問及為何要為非作歹?他們的口徑幾乎一致:我根本不知道這樣做是犯法的啊!

有些事可以不知者無罪,但絕不可能是所有事,尤其是攸關生死的事。

提到縱容,身為父母的難辭其咎。雖說天下父母心,疼愛子女是天性,但疼愛絕不等同於溺愛;什麼是錯的,做家長的就應該要明確地告知孩子,不能說因為不忍心責罰他,就義正辭嚴地挺身擋罪,或是動不動就為他的行為找合理的藉口,長此以往,孩子當然分不清孰是孰非。

看著新聞中逆倫弒親的案件日益增加,我想這些雙親一定很懊悔,懊悔自己怎麼教出如此不肖子?如果不是自小受到無限上綱的寵縱,怎會種下今日禍根?逝者如 斯,只是真能引為殷鑑的人又有多少,"那是別人的家門不幸,不可能發生在我們家",鴕鳥心態是絕對的常態,事到臨頭只剩錯愕,每個家庭都一樣。

愛很奇妙,少了不行、多了危險。就像我們日日仰賴的水,旱災水災都因它而起,不同的是,天災我們無法掌控,愛卻可由自己收放。從涓涓滴滴到肆無奔流,都是 你能給的愛,都看你掌控的力道;有的人可能自小缺乏關愛,有朝一日自己當上父母,便像水龍頭鬆脫般地對孩子傾注所有,好像深怕孩子一秒鐘沒有愛就會枯萎。 他以為這種過度的補償動作能夠撫平自己當年的遺憾,卻沒料到可能因此造就另一樁遺憾!

孩子雖不是父母一生的責任,父母卻常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孩子的一生。看了很多父母的眾生相,我其實對「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有很不同的看法,是與不是,可不是自己說了算,為人父母,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