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愛與錢》現代人單身期越來越久



不管是不是自願,現代人的單身時間越來越長;婚前因教育和職業訓練時間拉長,晚婚的情況越來越多。加上離婚率上升,壽命越來越長,失婚後的單身往往比在婚的時間還長。
經濟上來說,不論單身或已婚,不論在家或出外工作,最好能掌握「競爭機先」(competitive edge),也就是至少要有特殊專長。社會進步的腳步太快了。我是執業會計師,我的執照要求我一年要進修多少小時,但這些基本要求對我從來都是不夠的,我每天都需要吸收專業和非專業的新知,才能替客戶爭取最大的權益。會計還算是比較穩定的行業,但一、兩年不在本行,就跟不上了。
科技業更是日新月異,一覺醒來,對手可能已超前你一大步。我曾讀過一本書,談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奈米科技方面的書,它讓我大開眼界。我很好奇,上網路查詢,驚訝萬分,幾千個相關的網頁,都在談這個新知識,我不能不嘆服,網路改變了今日的世界,奈米將改變明日的世界。
法律離婚,心理不離婚
如果經濟上許可,太太專心在家帶小孩很不錯,因為母親是最好的保母和教師。在今日這個社會,也有越來越多的全職父親,讓學有專精、收入較多的太太出外打拚,而自己則專心持家育兒,做好奶爸的工作。經濟生活的改變,也連帶改變著家庭男女的分工方式。
從許多案例中,我發現婦女若選擇長期操持家務,如何保持經濟和精神的獨立,直接影響到她是否可以長久維持婚姻和作為女人的品質。有些太太在家久了,養成經濟和精神上的依賴,等到有天發現先生有外遇,有些人為了名分和生活,不離婚,過「三人枕頭」的日子。有些人簽了字,在法律上離了婚,但心理上從來沒離婚,一輩子靠恨他(她)過日子,也折磨自己一輩子。也有很多離婚夫妻為了贍養費和子女生活費,牽扯不清,吵鬧一生。如果有為單身做心理和經濟準備,好聚好散,比較能向前看,自在地追求新生活。
另一種人則是過於獨立,或是因為耳聞目睹不幸福的婚姻,不相信婚姻,因此不願結婚。他們有的和異性保持距離,有的因為沒有承諾和法律的保障,在一個接一個的男女關係間遊走。他們很自由,也不必負責任,但同時也失去婚姻的保障和安全感,以及子孫繞膝的幸福。如果他們的心理和經濟上都有為單身做準備,知道怎樣快樂地過單身生活,能把愛和關懷給社會上需要的人,單身是很逍遙自在的。
每個婚姻,都是不斷地學習和適應的過程,沒有固定的成功模式,但有一些基本原則,只要努力去學習,幸福婚姻還是可求。有知心相伴,有子女相依,婚姻還是很美的。我們固然不必強求,為結婚而結婚,但有了準備,當適當的對象出現時,更能掌握人生的契機。成功的婚姻和家庭是要靠經營的,但是,不論婚姻幸與不幸,都要為單身做準備。
對抗不公平的社會
如何為單身做準備?最重要的,要有一技之長。有一技在身,經濟上和精神上就可以不依賴配偶和孩子,夫妻相處也會比較平等。不必忍受家暴或過三人枕頭、委曲求全的日子。
第二,要不斷吸收新知,讓腦筋保鮮。現代的社會,資訊非常充足,報紙、雜誌、書和網路上什麼樣的免費知識都有,只要用點心,不會因為在家久了或在一個地方工作久了,就和社會脫節。而且知識充足,對引導子女、教育子女也有幫助。很多夫妻不和,是因為一方不斷進步,另一方忙於理家照顧小孩,沒時間進修,兩人的知識越差越遠,而無法溝通,無法繼續生活。這太不公平了。但夫妻相處,感覺很重要,要求兩個思想觀念不同的人在一起,也很難。為家庭「犧牲」值得同情,但不值得鼓勵。
第三,要家事分工合作,學習照顧自己。很多男女結婚久了,尤其男人,越來越不能照顧自己。夫妻對家庭財務和普通事務,應該都要了解,否則一人走了,另一人都不知如何是好。
第四,買健康、失能和人壽保險。健康保險是每個人都必須有的。失能保險是為保障自己萬一失去工作能力時,生活有保障,這對單身的人尤其重要,因為沒有配偶或子女來照顧自己。人壽保險是為了所愛的人買的,可以在自己走了以後,保障家人的經濟生活。單身沒有家的人,沒有必要買人壽保險,但可能需要買失能(disability insurance)和長期照顧(long-term care)保險來照顧自己。但一結婚,尤其結婚後買房子有貸款的夫妻,兩人都要買人壽保險。家有未成年子女的人,人壽保險是絕對必要的。買人壽保險不必貪多,給自己太大的負擔,也不必買全險,但定期壽險一定要。
最後,存退休金。美國存退休金的方式很多,台灣現在的新制退休金制度,規定轉換工作時,退休金可以帶著走,這是非常好的。我一向鼓勵存退休金,因為不只可以省稅,存了退休金後,這些錢看得到但花不到,等退休後就有錢可用。這不只為老年做準備,也為單身做準備。
但願人長久,仍須防單身。不論未婚、在婚、離婚或喪偶失婚,保持開放的心,隨時學習,既可增進婚姻生活,也可有自在的單身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