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破局而出的5種能力



前兩天,有一位老師給我的一份禮物,注意看時,才知到是一本,(天下雜誌),標題打著:破局而出的5種能力。
面對未來,你需要哪些能力,才能突破大環境的限制,脫穎而出?
1.生活力 2.思考力 3.領導力 4.創造力 5中文力
雖然,這是一本149元的雜誌,但是,對我來說,這本書,未來一定會給我149萬元的價值,我心想:老師給我,這麼貴重的禮物,我一定要好好的運用。
在此,謝謝黃禎祥黃老師,送我這麼貴重的禮物。
如何運用這些能力,快往下看~
多做一點就是勝出關鍵──加一個蛋還是加兩個?
在太平洋上的某個國家,是有名的遊覽勝地,每年都會吸引大批的遊客。該地有個習俗,就是在煮可可時會在裏面加雞蛋。
兩個外鄉人來到這裏,各自開了一家小飯館。其中一家,在為客人煮可可時,習慣性的問:「加不加雞蛋?」而另一家則問:「加一個蛋還是加兩個?」
經營的差別就因這句話而拉開。一年後,那個只問「加不加雞蛋」的飯館便被另一家所併購了。
有時候,創新理念也並不全來自所謂的奇思妙想。其實生活中許多被忽略的但也需要解決或體貼的小問題,正是「新理念」形成的來源。在這方面的努力極有可能就會成為超越對手的優勢。
16歲的王永慶經營米店生意──更乾淨的米、送米上門、先享受後付款的服務
王永慶第一次開米店做老闆時,才十六歲。在此之前,他已在一家米店當過學徒,對米店運作倒不陌生。一家米店雖小,僅靠他一個人還是忙不過來,他便將大弟王永成和二弟王永在帶到嘉義來,在米店幫忙。作為米糧集散地,小小嘉義便開有二十多家米店,王永慶的那家米店可以說是開得最晚、規模最小的了。
小店坐落在一個偏僻的巷子裏,本來不是做買賣的好地段,但王永慶只有二百塊的本錢,還是父親四處為他借來的;除了選擇稍為偏僻但租金便宜的地方之外,別無他法。
由於米店規模小、本錢少,又缺乏知名度,一時間難以做成大買賣,王永慶於是就把目光瞄準了家庭零售生意。
他想,別的米店都熱衷於做大宗的批發生意,我就做只有蠅頭小利的零售生意吧;俗話說,山大就能收到柴,嘉義這地方人口多,只要一半人來買我的米,利潤也相當豐厚呢!
但是,沒過多久,王永慶就發現這種想法不現實。雖然別的米店主要經營大宗批發生意,但零售也是兼顧的。幾乎每個家庭都已經有了固定的米店供應米,誰願意去一個偏僻的新開小店買米?
在新開張的那段日子裏,王永慶的米店冷冷清清,門可羅雀,有時甚至一整天開不了張。後來王永慶背起米袋子,挨家挨戶去推銷,效果也不佳。怎麼打開銷路呢?幾經思索,王永慶決定在米的質量和服務上做加強。
當時農民們收割稻穀之後,都是鋪在馬路上或院子上曬乾,碾成米後,米堆裏有不少米糠、砂粒甚至小石頭等。這種現象非常普遍,不論是賣米的還是買米的都習以為常、見怪不怪。而王永慶卻從這裏找到了突破,他和兩個弟弟一起動手,把夾雜在米裏的米糠、砂石等雜物統統挑乾淨。這樣,同等價錢的米,王永慶店裏的質量要比別人高一個檔次。
在服務方面,當時也沒有送貨上門一說,人們必須自己到米店買米。米店則完全處於被動狀態,只有等顧客上門才有生意可做。雖說這是大家早巳習慣的買賣方式,但善於求變創新的王永慶卻因此找到了第二個突破點──他不但送貨上門,而且每次送米到客戶家裏時,都要詳細的打聽這家有多少人吃飯,每人飯量如何,估計出人家一段時間的用米量,然後記在本子上,這樣他便掌握了顧客家的食米的量與購米的時間,就能趕在顧客要去購米的時候及時將米送來,就這樣大受顧客歡迎。
此外,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白天黑夜,只要顧客說一聲要米,他隨叫隨到。接下來,王永慶在送米時還增加了一些額外的服務,比如把顧客米缸裏的舊米淘出來,將米缸清洗,新米放在下層,舊米放在上層等等。
在收款方面,王永慶也另闢蹊徑,他了解到,嘉義大多數家庭都是以打工為生,並不富裕。由於他是主動送米上門,如果馬上收錢,碰上顧客手頭緊時,會弄得大家都很尷尬。因此,每次送米時,王永慶並不急於收錢,他把全體顧客分門別類,逐一登記各人的發薪日,等顧客領了薪水後再去收米款,每次都十分順利,從無拖欠現象,顧客也因沒有賒欠的心理壓力,對這種收款方式非常滿意,都願意買他的米。
王永慶在質量、服務、收款上的創新做法,在嘉義二十多家米店內可謂獨樹一幟,吸引了不少顧客。大家都說王永慶米店出售的米質量好,服務周到,信用第一。大家一傳十,十傳百,他的名氣越來越大,嘉義人人知道有個叫王永慶的少年老闆。他的米店生意也越來越好,越做越大。剛開業時,一包米一天都賣不完,現在一天可售出十幾包米。
「掌握客戶需要」成為台塑企業管理的基本概念
日後,王永慶回憶起這段經歷時,不無感慨的說:「雖然當時談不上什麼管理知識,但是為了服務客戶做好生意,就認為有必要掌握客戶需要買米及方便付款的日子,沒有想到由此追求實際需要的一點小小構想,竟能作為起步的基礎,逐漸擴充演變成為事業管理的邏輯,到今天台塑企業各項管理制度的基本概念,都可說起源於此。」
以往做生意,都是你情我願,你出錢我出貨,各不相欠。根本沒有完整的售後服務和服務專案。王永慶在當時的做法稱得上是超前的,正是這些創造性的做法,讓他成功的逐步積累起自己富可敵國的財富。服務可以促使消費者購買更多的商品,它是企業或商家信譽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現代經營者的常識。。

沒有留言: